2019年7月5日 星期五

國考自學上榜

監所管理員自讀者歷程:(國考菜鳥第一次)
感謝太平學長,可以說是我的貴人!藉由學長的資料與幫助,上榜成為的重要關鍵之一。感恩!謝謝。也因此才有機會和大家分享以下錄取心得~~
等級:四等考試   類科:監所管理員
國文           64.00  (52.00 12.00)
監獄學概要     81.00 (這科是我上榜關鍵,這科準備方式大家可以多參考)
法學知識與英文 64.00
刑法概要       68.00
犯罪學概要     56.00
監獄行刑法概要 68.00
總成績         66.300    (錄取標準60.17)  錄取(高分錄取)
真正開始是99.04才真正進入狀況
99.01.12 
家庭出現重大變故(幾乎走頭無路,比我慘的應該趨近0),重新開始,選擇國家考試。
接下來的一個星期,都是跑補習班去了解相關課程與資料,從地方特考(書都買了)、鐵路、警察、消防員、法警、監所管理員等,來評估相關錄取率與薪水,結論是消防員錄取率(98年有38%)最高,跟家人討論後,因消防風險性太高,退而求其次以監所管理員為主要考量。
因為有下列好處:(起初想法)
1.
休假很多通常可作一休二。
2.
升遷:監獄官、教誨師(朝九晚五)。
3.
錄取率都很穩定,平均6-8%
4.
薪水也比其他司法四等高,可是要用爆肝來換!
()事前準備:
1.先在網路搜尋相關已考取學長的心得分享與監所國考用書。

2.
跟很多國考初學者一樣,很茫然,根本不知道如何下手,甚至在網咖電腦前發呆!(汗)

3.
也因為資金問題,所以沒有辦法上補習班(粉貴,負擔不起),甚至跟太平學長拿講義還用借的,太平真是佛心來的。

4.
有去聽說明會(一共三次,第二次與第三次感覺被唬了,就招生說明會,還跟我說會分析考題~握拳),而第一次很盛大在高雄學盧,很有收穫。

5.
google大神,找到太平天國學長部落格、吉祥學長、國考網站(最驚人的分享:100天考上監所)

6.
書?哪本好?我真的不知道,啥師、哪師的、哪派!很灰!最後發現李XX老師的書是網路上最多人推薦的,所以心想:往人多的地方走,應該沒錯吧"?"(考上的學長應該不會害學弟吧~呼)

7.
一開始以書為重點,還沒有很深入的認識太平天國學長!(害我就浪費了2個多月浪費生命的白讀,只能說相見恨晚)

8.
書是在高雄學盧買的,因為他們有一天是大拍賣可以打七折!當天我是第一個到場啦!(熱血!)而且我抬頭看著門口貼著紅單,賀某某某監所管理員。當時很羨慕,多希望自己也可以上榜啊。
當然三科專業科目清一色都買 李士特 老師的書!(其實我也不知道好還不好)還有買些英文測驗、作文、法緒題庫、還有一本很厚的 李士特 老師的監所三四等的歷史題庫。(事後很後悔,因為沒買公文、國文,是最後考前一個星期才去買,很貴沒打折,連吃飯錢都擠出來了),共同科目選哪本呢?我也不知道,看哪本順眼囉。(但為了統一,我都買保成的書粉藍粉綠fu的那系列,這算潔癖嗎?)

9.
刑法我買 黃某某 老師。(不是主流,是在網路上看了考上學長文章推薦,99.04看完dvd後這本已經躺平,就沒去翻了)

10.
事前準備與買書的過程,算是手忙腳亂,亂槍打鳥吧。
()開始念書:
1.離開學校十年,怎念?我自己的方式是第一遍以看小說的方式,全部四本書瀏覽看過。(事後發現,真是浪費時間)而這方式只是滿足一下我自己的安全感,真的不建議。因為我花了一個多月。真是有看沒有懂!

2.
之後遇到過年,呼!混。

3.
有訂立進度表,可是最後還是流於形式,好像很多男生都會有的習慣。最後以責任制(對得起自己)的方式念書

4.
到了99.02月底,當然發現好像不太對勁,時間一直過,好像沒有進展,真的有看沒有懂,就開始浮動。因為我在高雄前鎮圖書館念書,對面有網咖,於是99.03就早上拿書去圖書館放,然後去網咖窩,上網打麻將,也迷上FB!很糟喔!

4-1.
在99.02月底到03月中,這期間另外做了一件很呆的事,就是我把監獄學,抄出來筆記本上,僅容縮約10%。浪費了我2-3個星期!成效呢?每兩三天後就忘記之前抄的。不要學嘿,很傻、很浪費時間。如果硬要說好處的話,有練到寫字速度,但字挺醜。

5.
在網咖的過程當中,就有
開始深入的了解太平天國學長的部落格,還有資料問題,當然馬上就和太平要了一份。從小港騎到高雄市區找太平,真的會屁股開花,小遠喔。回家瀏覽一下資料,2個字形容:挫折。真的看不懂,書上有這段嗎?之前一個月多四科專業科目有看過1.5遍,怎都沒有印象。才知道自己都沒有抓到重點在讀。
又開始茫然了起來!因為學長的資料是綜合多書版,加上我是用小說方式看過一遍(還沒背),但是對於第一次接觸監獄學、行刑法、刑法、犯罪學等,跟瞎子摸象沒有兩樣。

6.
於是開始請教太平學長一些問題,
針對自己的弱點,來加以改善,發現部落格上98年一位也用約4個月考上的考生分享。原來有用dvd輔助啊!

7.
對於基礎不穩定的我買了一套2手dvd之後,才是真正的轉折點!不然,現在就沒辦法分享了!(汗)

8.
拿到資料,就是先看刑法,我用八天看完與作筆記。很操!感覺有點聽懂,但離了解,我想還差遠的。自讀真的很辛苦,沒人可以問,特別是刑法,挫折感很大,灰格格,之前買的那本刑法書,看了dvd後就沒拿出來翻過了。王師的刑法dvd,算是我真正刑法的啟蒙,但仍處於有聽沒有真懂階段。

9.
時間緊迫,趕緊"看"完其它科目(dvd)
a.
犯罪學:當時沒什麼感覺,只知道98年大家分數都很低,改很嚴,連榜首都只有五十幾分。但99年改的超鬆喔。
b.
監獄行刑法:當時很挫折,因為雖然都是條款,但是很複雜、很活用、光同一題就可以本法寫完,換細則換累進換....又茫然了。
c.
監獄學:李師的書跟dvd上的課程(補習班自編教材)內容怎這多不一樣啊!只有慌而已。

10.
dvd過程99.03月底-99.04月底
時間就這樣過去了,挖?!快五月啦!不會吧,我剛看完四科專業科目耶,而且完全沒複習,一直趕進度,做筆記而已。

11.
dvd一輪回來(一個月),拿起刑法筆記,唉~大家覺得呢?沒錯, 都還給 老師了!別科也差不多。又慌了起來,又開始上網找刑法分享,當然周舫的"書",很熱門,所以買了厚厚一本~貴啊!(另外買一本江律師歷屆解題,這本對我影響極大,但不是書中"寫法",而是有很多要件說明與重點)回家後對照dvd與筆記與周舫書,這樣應該夠了吧!可能我太笨了,還是灰格格,快瘋了!但上天還是給了我另一個靈感,因為dvd中王師有介紹一本工具書一品出的紅色皮,這本才是我刑法開竅的書!老老實實從第一條看立法理由與判例,當然又開始耍笨,手抄筆記開始!哈~可是這次筆記事後卻發揮無比的功效喔!
當然 周舫 老師的書,謝謝,又躺平了(但是老師的書還是不錯啦!)。個人認為參考書,很愛賣弄,越鑽越深,對於考試說真的,不會考!而一品紅皮法典,很基礎簡單明瞭(我用乾淨形容,觀念乾淨)!原來dvd王師很多東西與見解還真的跟法典講的一模一樣。(其實我不喜歡甲說乙說丙說...有完沒完啊,這樣想法應該適合四等刑法"概要",三等應該很需要吧?)

12.
99.05月期間作筆記真的會花很多時間,因為作刑法"法典"筆記過程中,讓我重新思考,要做別科嗎?很掙扎,因為已經五月多了,很費時!呼!決定了!拚啦。這中間最不一樣的是:我用考試用紙寫筆記(網路看到有考生分享的),因為可以練習臨場感跟"文字行數的概念"。

13.
犯罪學可以分為前段與後段(白領犯罪後),筆記我只記錄前段理論的部分。(有看考古題的趨勢)

14.
監獄學,這是我第二次筆記,當然這時候看過dvd經驗值提升不少,筆記濃縮度已經刪除3成的累字。

15.
監獄行刑法,開始背法條,覺得自己很笨,記不起來,兩天後忘了大約一半,一星期後,依依烏烏的背不出個所以然,但是五月底,我開始吃藥補腦的(也有考取考生分享),神奇的是一星期後,耶~有所改變。這科沒有做考試用紙版的筆記。(只覺得就是背!)

15-1.
五六月時法緒有全做過一遍考題。

16.
做考試用紙的筆記版本(刑法、犯罪學前段理論部分、監獄學),一直持續到六月多,後來念書背書,都是用這版本為主,反而李師的書是輔助,偶而翻一下確認。

17.
所以六月多開始背書!吃藥,背書,忘記,背書,忘記......(當然火氣也很大)摔壞很多東西,有些時候是讀書休息,玩FB的象棋,玩到火大!運氣怎這背。

18.
不知不覺火氣很大,因為背了又忘!超ox的,而吃藥的功能:是可以減緩忘記的速度,及瞬間記憶增強。特別是監獄行刑法,先背後默寫,到七月已經全可以默背了,所以之後 一兩 個禮拜就不去念行刑法。此時有特別加強刑法,越念越有心得喔。(有法典筆記的加持)

19.
七月底,又開始幹傻事,第三版筆記,超濃縮!弄掉約8-90%文字,超精簡!(刑法、監獄學、行刑法與他法)犯罪學有點半放棄狀態!重新再背行刑法,很快就進入狀況。

20.
八月,開始準備公文、國文(考前一星期,花一天)、重做法緒題庫(考前一星期花了一天半,民法放棄)專業科目念的方式是目標2天念一科,最後一禮拜一天一科。真的快爆腦!英文呢,我已經準備去用猜的。作文呢?呼。隨意吧!(沒準備)

20-1.
特別說明
考前一晚,12點要早點睡,但發生靈異事件,凌晨我房間的一個蓋子自轉起來(驚)(沒開燈),就整晚沒睡!氣到,看書,看下公文,監獄學,爆腦!很毛的事,嘿嘿,我就特別去看,第三章,三個模式還有德州控制那章!早上就吞了b群跟補腦的,就去考試!中午休息我又看假釋那段落!所以當我拿到考卷時,我笑很久,才開始寫考卷,而第一題,課本沒有,跳過,從第二題寫。成績出來81分監獄學概要,真是驚訝,感覺像做夢。(都用簡易版筆記快速掃過,都看標題。內容都要當場靠經驗值還原長長一篇)

(
)
各科念法:刑法68,行刑法68,監獄學81,犯罪學56

刑法:
1.這是我個人讀法,不代表其他人適用。我不用參考書(會越讀越刁鑽,雜,觀念會不乾淨,初學者一定是灰格格收場)

2.
資料:王師dvd、一品法典、江律師刑法考題

3.
作題,一律用三階(四等寫法,三等覺得直接破題會比較好)特別是構成要件的部分都有其架構,很固定。

4.
法條其實我背不多,特別是分則,但是常用的一定要熟記,比如99年的考題:公然侮辱跟毀謗,我就一定有背。

5.
王師刑法dvd判例要背的也只有3-5個。

6.
而偷竊搶奪強盜背信....很多名詞的定義都是寫題目時要寫出來的,我都有特別整理出來背。

7.
競合其實不難,特別是法規,我是學王師版,考前一星期忽然開竅。

8.
12~31條務必全部搞懂!花很多時間反覆研讀。

9.
狠一點,四等完全沒考過的,就當不會考~哈(最後我的心態

10.
a4簡版筆記與考試用紙筆計,考前只看這些,反覆背熟。

11.
一定要常練習三階寫法,其實我是七月中後才開始分段小練習。第一次被改成績,是上考場。


...........................................
行刑法:這科分數我很不滿意,我全都會寫!!最後我猜,一定是排版與格式寫的不好,王師講義有寫法!因為我用自己的寫法寫,可能就是分數不高的原因。

1.
我先背條號1-93順序關鍵字背,如27條(2x7=14,諧音實施"作業")37條37步要教化

2.
法條背法:拉出關鍵字先背,拆字再重組成一整串。

3.
其實就是背,還是背,繼續背。但是有諧音或口訣更好!

4.
有a4相關他法筆記


...........................................
監獄學:這科浪費很多時間筆記,會有81分數,其實真的是考運!"好兄弟"幫忙吧~我猜!考前一天跟考試當天,都被我念到3題。剛有跟太平學長討論後,分享寫法

1.
監獄學要跟行刑法融合一體。我覺得挺重要的。

2.
我第一會寫定義!中間就是課本的內容,但是背的東西,我自己都會局部修改,與"排序"重編,因為每一個項次的事一環扣一環有前後性(如處遇對策寫法)。最後下結論是完全自己想法。

2-1.
如99年第一題,李士特的書"欺凌?還霸凌?我忘了"沒有相關說明。
這題我是直接跳過空出33行,留在最後一題,但最後發現,33行不夠寫耶(超會亂掰的)
而這是屬於受刑人間的暴行或管理人員與受刑人(我猜),所以發生原因跟處遇都是朝這部分寫,發生原因,就往暴行發生的方向。另外處遇對策,其實不用照書背,我最後都只用一種方式,就是結合行刑法,從入監(調查分類)戒護(管理人員專訓、隔離、囚情)作業、教化(教育、教誨、康樂活動、諮商輔導)、衛生醫療、出獄後(工作銜接、通知家屬、社處),這樣處遇隨便寫都十幾項。

3.
結論部分。寫到我自己都很想笑。
如99年的假釋,我有寫到台灣現況,再犯率問題,政府要重視。正義模式,結論我有寫到巴特拉斯的鐘擺效應,犯罪學思潮怎的哪的亂蓋。還有德州控制,結論也寫到美國法案?vs?我寫英文還有美國憲法啥的監獄不人道怎的那一段(書上有),還有寫到最後犯人人權受到重視也促成民營監獄的興起。都是李師書的內容,只是在不同章節,我都把它整合過來這一題。

4.
除了太平講義外,還有自己整理有a4簡版筆記與考試用紙筆記。

ps.有問其他考生,發現他們都沒有寫到我說的結論。或許就是這個原因才會有81分。因為會背的東西我想大家都寫的大同小異,但是結論就是自己念完書的心得吧。

...........................................
犯罪學:我著重在理論部分,結果99年只有芝加哥學派,所以呢!我寫完,認為40分就不錯了,但今年改很鬆,還有56算嚇到。至於怎讀,我也不知道,比較沒心得。不過我理論部分是都自己亂演的背,後段白領犯罪之後的章節,很多都直接畫x完全沒看。所以沒法分享^^



...........................................
法緒、憲法64分

憲法:投資報酬率很高!題目多做,考前一天一定還要把憲法法條全再看過一遍,我因為這樣我賺到2題喔!呵呵。
法緒:唯一方法,多做題目囉。不過我民法錯很多~
英文:起初有買坊間的單字書背,但還是放棄。最後是用猜的居多,我程度應該是國中等級吧~結果運氣很好,20題應該有中一半!五個c五個d猜



...........................................
國文64分

公文:我是考前一個月先背格式,跟主旨說明辦法如何寫,都很死板模式。多用考試用紙練習。
國文測驗:考前一星期才去買書,花一天整本翻完,快爆腦了!結果恨呀,測驗我錯四題,這四題都是剩下兩個選項,二選一,全都選錯!
作文:我沒準備,但是我知道這很重要,因為很多學長花很多時間練習,背成語好詞,但我是有點半放棄,因為起初專業科目念法錯誤,最後沒有時間練習作文。
我只用了兩招,1.起承轉合(高中聯考寫法),2.每段句首用一句成語,很瞎,我用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人飢己飢,連大同世界都出來了,苦民所苦,還有抱怨了一下我們偉大的馬總統,後來寫到有點上癮,但是才發現離題了,殘念!不過我有寫到第四頁。分數應該是40分吧~有點嚇到,本以為有30分就偷笑了。我很少用成語,因為很怕寫錯字,因為習慣用電腦打字!所以結論是,真的是運氣好吧!我猜。
法緒跟國文,我對補習班答案完,兩科都約52分左右,結果成績出來兩科各多了十來分,很訝異!真的。
而七月後就很少拿書本出來,都是一直拿筆記背,八月更是拿簡易筆記,因為要越背越少,背出頭一段,後面整群都是要一整個拉出來(回想內容,關鍵字還原大致本文,講直白一點就是掰)。
背完就忘,忘了再背,兩天三天就忘記了,很正常!我想每個人都一樣。甚至考最後一科監獄行刑法,我竟然"第一條"忘記了!真的腦一片空白。
國考路上真的很孤獨,我也差點放棄不想去考,特別是犯罪學的挫折(一半沒念)!也好加在,有堅持到最後一秒。只要肯堅持!決不放棄,加上一點技巧或是讀書的口訣,真的會事半功倍。但還是別忘記,我們的目標是考上,不是學術研究!這是很現實的!希望各位在國考路上我們一起加油努力,不要氣餒,加油再加油。已經上榜的朋友,繼續為自己加薪,往更高等級邁進,誰說,公務員是死薪水呢!我反而認為:要加薪繼續考囉,法官一個月都有十五萬以上呢!
再次感謝太平學長,是我的貴人喔!
學長的筆記上資料,用來輔助自己的筆記更周全,加上讀書考試技巧幫助,成為我上榜的重要關鍵之一。感恩!謝謝。
()補充~
其實在六七月時,有在圖書館認識一位公家機關稽查單位的陳兄(約聘),留職停薪準備監所考試,當時每天也花兩三小時會跟他聊考試種種,而且因為陳兄,才有寫刑法簡易筆記念頭(其實是為陳兄寫的),因為他刑法很多觀念比較不連貫,所以希望這筆記對陳兄有幫助。但很多考生或許會覺得,天呀!很浪費時間,書都念不完了,哪還有時間每天哈拉。其實在考試過程中,您願意給,或許會得到更多。因為在討論中,也會發現自己哪邊不熟,哪邊講的不順,都是可以回家再加強。
我字有點醜與草,因為我求的是速度,因為網路上很多考生分享,都會寫不完,所以我只能求速度,字的部分就沒有很強調。這可能讓字"很藝術"的考生可以平衡一下。
還有我用的筆,小貴,筆芯一支要22元,最高紀錄2天換一支,所以是每天每天都在寫字!
真的很建議,一定要動手寫喔

還有,我覺得是"錯覺"的想法,很多考生都會有一個想法,我寫的很順啊,我都會寫啊,可試成績分數怎麼都五十幾分?(我自己也有這樣的錯覺)所以會寫真的很重要,讀的再多資料再豐富,不會寫,那根本一點用也沒有
或許大家背的東西都大同小異,但是分數還是有落差?寫法部分,太平學長的所說的一些基本物理技巧(劃線、分多一點項次...)外,
我自己還有一個寫法,就是項次(比如說10個)這些項次,寫作時,會有順序感,前後有連貫或因果關係,而且會很"擺明"寫給閱卷官看。比如99年監獄學欺凌?這題的處遇,從入監(調查分類)戒護(管理人員專訓、隔離、囚情)作業、教化(教育、教誨、康樂活動、諮商輔導)、衛生醫療、出獄後(工作銜接、通知家屬、社處),讓閱卷老師知道,我不是想到什麼寫什麼,我是有順序的。是不是這樣拿到些分數,我不知道。但是應該是一個不錯做法。這樣背處遇方式,是不是很輕鬆多呢~

最後祝大家~100年都可以順利金榜題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Combodia's Taiwanese hostages is estimated over 2000 people

Combodia flag It needs rescue extremely. This is significant. According to information, There are over 2000 Taiwanese are cust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