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facebook PLURK twitter
  今天跟大家分享我讀完《龍紋身的女孩》的心得。這是一篇向作者致敬的心得,沒讀完或不想知道劇情的朋友,就別進來看了。
  但是我要先抱怨,鄉下地方居然沒有上映電影版《龍紋身的女孩》,殘念……。因為,我住的地方最近都沒有我覺得好看的電影,本來以為「龍紋身的女孩」可以讓我「久旱逢甘霖」,那知,片商或電影院老闆看不起鄉下地方。哼,不給看,就不給看。你們會後悔的。
  先介紹《龍紋身的女孩》的基本資料:

書名:龍紋身的女孩 Man som hatar kvinnor
作者:史迪格.拉森
原文作者:Stieg Larsson
出版社:寂寞
出版日期:20080925


  我承認我拋下無聊讀書會的進度,跑去「亂寫救台灣」,還居然看完一本500頁的小說《龍紋身的女孩》,實在罪大惡極,因為真的太無聊了,沒人陪我聊。
  我會讀這本小說是有原因的(看小說居然還找理由),因為鄉下地方沒好看電影,所以很期待即將上映的片子,發現「龍紋身的女孩」,因此得知這是改編自小說的北歐(瑞典)電影,又聽說小說很好看。所以,我就被廣告拐去了。
  好在小說還不錯讀,不然我一定會罵寫廣告文案的。
  另一方面,《龍紋身的女孩》作者史迪格.拉森是記者,以「揭發瑞典極右派組織的不法行動」為職志,經常遭受恐嚇,他寫完《龍紋身的女孩》等「千禧年三部曲」小說後,書還沒出版,史迪格.拉森不幸因心臟病過世。
  也就是說,《龍紋身的女孩》、《玩火的女孩》跟《直搗蜂窩的女孩》等「千禧年三部曲」是史迪格.拉森的三個「遺腹女」啊!
  當然,得知作者的經歷後,我抱著既佩服又同情的心情找來《龍紋身的女孩》一讀。邊讀邊想:台灣是個寶島,也有很多東西可以寫,例如解嚴時代後,李前總統到陳前總統的時代之間政治人物、商業鉅子跟各大媒體之間的恩怨情仇、弊案謀殺、災難人禍等等等,靠這些一定可以寫出更棒、更精彩的小說,轟動全世界。
  但是,我相信,拿台灣的故事當題材寫作的小說家,他寫完小說之後,可能也等不到正式出版的哪天,就被人給幹掉了。(我沒有暗示史迪格.拉森是被人幹掉的,有可能是從事記者一職長期工作太過勞累所致,我只是跟全國同胞說:不要妄自菲薄,其實我們也有好東西,然而這些故事可能要再等個40年(相關人士都死光了)才能寫。
    對不起,扯遠了。
    我在買《龍紋身的女孩》之前,做了點調查,我想看看口碑如何,意外發現這位香港大叔(不曉得他是不是香港人,但是人應該在香港)的評論:http://www.youtube.com/watch?v=bxiMINNPL7A&feature=related

    這位大叔有趣,他幾乎專注於《龍紋身的女孩》的女主角莎蘭德的性格,他還說,也許是他孤陋寡聞,他沒有讀過這性格的女主角。大叔了小說中的一個情節當例子:莎蘭德被某律師侵犯,第二次錄下該律師的惡行,第三次用電擊棒制伏該律師,並用性玩具狠很的懲罰了該律師。
    好狠、好厲害的女主角啊!大叔在介紹莎蘭德時的聲音跟表情好像很興奮耶!我相信他是讀到了他前所未有的小說女性主人翁的角色,所產生的興奮感。(這位大叔一定很少看社會版新聞,其實是有被強暴女性反抗強暴者,以致殺死對方的新聞或事件,例如大陸的鄧玉嬌事件(香港跟大陸很近,因此這新聞也離他很近):請參閱:http://zh.wikipedia.org/zh-tw/%E9%82%93%E7%8E%89%E5%A8%87%E4%BA%8B%E4%BB%B6
   我要是完全因為這位大叔說的這則故事就下決心看《龍紋身的女孩》,我就太膚淺了,然而就是因為聽到他的這番介紹,讓我想起:咦?這不就是我前一陣子看的電影DVD內容嗎?
   請參閱我先前寫的關於電影「網交陷阱」(Hard Candy)的討論:http://philochampion.pixnet.net/blog/post/5687595
   注意:底下討論會透露電影「網交陷阱」的些許劇情)
大叔說的故事與「網交陷阱」相似的地方在於:都是以小博大,弱者(女性)對抗強者(色狼);兩位女主角都使用到電擊棒,沒錯,是電擊棒,不知道這代表什麼深遠的含意;《龍紋身的女孩》的女主角實際年齡24歲,但貌似14歲,「網交陷阱」女主角年齡14歲(實際演出者當時年約18歲);兩位女主角都是都是高智商,《龍紋身的女孩》的女主角自認是怪胎,「網交陷阱」女主角透露數名心理醫生認為她是瘋子;兩位女主角都對色狼進行報復性手術,一個是刺青,另一個是去勢。不同的地方在於:「網交陷阱」女主角沒有被性侵害,她是為另一名女性復仇。(以上整理,有一部份是我看完小說後補充的)
由於我實在太好奇怎麼會有如此相似的情節,所以,我才下定決心讀一讀這本小說。
但是,我並沒有在暗示「網交陷阱」跟《龍紋身的女孩》之間有什麼創作上的關聯,我只是好奇,為什麼這世界在幾乎同時會出現這麼相似的情節。所以我才會找小說來看。至於該小說與該電影之間的相似處,由於我手上沒有充分資料,所以不予置評。
但是,我還是要說一下:「網交陷阱」的主演艾倫佩姬演得很好,該電影的劇本跟拍攝手法也很不錯。

 這本「龍紋身的女孩」打破了我固有的閱讀習慣,通常我頂多兩天就可以啃玩一本書,即便劇情故事能讓我到達餘音繞梁,三日不絕的地步,最多不過是在闔上書本之後略為回顧一下那書中的回甘,我閱讀的書少說也幾千本了,能夠讓我重讀的已經不到百分之一二,就算要重讀,起碼也是兩三年以後的事情,然而這本「龍紋身的女孩」卻讓我花了五天連續看兩次,第一次花了三天把書看完以後,仿如初戀男女的難分難捨般地立刻又花上兩天再重頭看一遍。

        是深澀難懂地讓我再翻一次嗎?非也!本書的故事連中學生都可以理解。是故事冗長以致於漏掉書中的關鍵嗎?非也!本書的節奏相當明快,閱讀起來也十分順暢。會讓我這位職業啃書蟲放下喜新厭舊的書蟲惡習的原因是:太好看了!五百多頁的閱讀量一點都不過癮,就像重度咖啡上癮者嘗到絕佳的稀有香醇頂級藍山咖啡豆後,毫不猶豫地立刻續上一杯。

        引用官網的故事大綱:
       「一樁疑似小島密室謀殺案,一個權貴家族的黑暗歷史,一場小記者對抗資本家的正義之戰,一段受害女子的復仇之路,交織成這部精彩絕倫的小說。全書處處驚奇,令人拍案叫絕。
        莎蘭德是個渾身刺青的24歲女生,看似社會的邊緣人,實則不然,她擁有高超的資訊收集能力,以及過目不忘的天賦,但因為有那麼點不照社會規則做事,遂淪為弱勢族群,幸有溫柔善良的潘格蘭律師給予她信任和指導,使她能在社會上靠自己生存。布隆維斯特是個社經方面的雜誌編輯,偶然得到某大企業家的內幕消息,並將之報導出來,卻因後續有人給予錯誤消息而使報導產生錯誤,吃上官司敗訴而失去信譽。知名已退休企業家亨利‧范耶爾多年來因姪女海莉的失蹤案件受折磨,因緣際會下找上了正失意的布隆維斯,表面是撰寫家族史,其實是擔任解開30年謎案的偵探;僱用布隆維斯特,亨利委託莎蘭德調查其身分背景,就這樣,故事延續下去…..。」

       「龍紋身的女孩」令我愛不釋手的原因有

        一、 題材的豐富性

        雖然本書的中心主軸在於婦女被施暴這個中心議題,但是佈局的題材有禁忌的衝擊、有大企業的興盛、一個具有喀爾文主義嚴厲道德潔癖假相的大家族、有記者無冕王的理想與墮落、有旅情似的推理、有密室殺人的本格故事、有情愛性愛的描寫、有金融弊案和洗錢的勾當、有對法律制度的控訴、有商場上的爾虞我詐…..如此豐富的素材勾勒出的故事卻一點也沒有超載感。

         二、 角色的衝突性

         作者對女主角莎蘭德的描寫展現了相當細膩的筆法,一位從小就被性侵害長大、並被迫扮演成精神病患的刺青女孩,如何在法律與社會的重重禁錮下破繭而出,如何以一種值得同情的角度遊走於社會標準的邊緣線上,然而,當我再度思忖著莎蘭德這個主角,她有陰影卻能迎向愛的光明,她遭遇上的殘缺方能突顯善惡之分野。單單作者創造出莎蘭德這樣的另類角色,就值得我對作者史迪格‧拉森致敬。
        
       另一個主角是布隆維斯特,一家以揭發大企業弊端與醜聞之刊物「千禧年」的創辦人兼總主筆,一個在浪漫現實搖擺不定遊戲於性愛間的無冕王,他的角色比較接近推理小說的偵探,作者藉布隆維斯特揭露企業界甚至於媒體界的腐壞本質,但也藉由這位不惜一切只為伸張正義的記者而讓媒體界獲得平衡式的救贖。

        三、故事結構的多變性

       本書不是一個單純的故事,當你看完一個故事後,緊接著又一個故事發生,一個接一個,內容涵蓋了商業謊言、精神病、家族秘密、連續殺人、社會邊緣人、網路駭客、家暴及性侵害等,光這些議題摻雜在一起就很吸引人,更別說故事裡的男女主角富有魅力、機智的個性設定。
       
       除了情節的結構以外,作者把一些老梗運用地十分靈巧,如用達文西密碼般的宗教解密來搭配驚聳的罪行、大財團家族史和瑞典政治的愛恨情仇(瑞典納粹)所鋪陳出的家族祕密、哥德式的陳年詭異謎團、並用孤島來形塑本格推理世界中的密室…..作者巧妙地把看似不相甘的人事地物當成氣氛的鋪排。


         四、傳統推理的解謎
        觀看布隆維斯特的逐步「解謎」相當有趣,一樁歷時四十年的懸案,在龐大的財力與壓力之下仍然毫無突破的調查,一個小記者布隆維斯特卻可以獨力將幾十年前的現場重現;而身為電腦駭客的莎蘭德利用侵入別人電腦的方式,將看似無解的死胡同逐漸地抽絲剝繭,推理小說中出現電腦駭客相當罕見,這本書可說替推理小說開擴了一個新的可能性,更難能可貴的是本書不會用高深的電腦語言去喃喃自語,而是用大家都看得懂的生動文字與緊湊橋段去敘述電腦駭客的辦案過程
        只不過,不論本書在創作技巧上或文學功力上有多麼地純熟,別忘了這本書的最根本所在,本書的原文名是「憎恨女人的男人」,作者著眼在被施暴甚至於被加害婦女案件上,女主角莎蘭德與另一個出場不多但卻身為故事中心的海莉,她們遭受親人施暴與強暴,一個不斷地在身上刺青用來提醒對男人的仇恨,一個只能藉由逃到離家幾千里的樂土以尋求重生,雖然在本書,兩個人都獲得了些許救贖(雖然和傷害相比下顯得微不足道),但是,莎蘭德卻念念不忘其它那些完全沒有親友關心的不知名遭殺害的女孩,然而,男主角布隆維斯特卻屈就於利益與社會犬儒的觀念而將罪行輕輕放下,這也讓他勇於揭發腐敗企業的外貌打了許多折扣。
        作者藉著莎蘭德這個角色表達出對女性權益的百分之百不容打折的堅持,頗令人動容,不過我倒是萬萬沒想到,文明進展相當先進的瑞典,竟然還有那麼高比例的性暴力案件,小說安排了四個篇章開頭,分別是「瑞典有的女性曾一度遭男性威脅」、「瑞典有46%的女性曾遭男人暴力對待」、「瑞典有13%的女性曾遭性伴侶之外的人嚴重性侵害」、「瑞典有92%曾遭受性侵的女性並未在事件發生後第一時間報警」,從作者提出這些數據不難發現,除了要藉由這種「提示性」的情節預告讓讀者有些猜測空間外,作者更是要藉此突顯女性遭到性侵與暴力對待的嚴重性。

                  
        紋身所烙印在身體的不單只是肉體的疼痛,而是身體上的一種圖騰、一種內心密碼,各種罪惡、暴行、醜聞與犯罪有如那一條條紋路,如此地錯綜複雜也如此地深沉,紋身的痛讓人清醒也可讓人麻痺,書中的種種直指著:「有沒有比黑暗還要黑暗的黑暗?」,在本書中,黑暗藏在大家族中、藏在宗教假相的經文中、藏在大家族中被扭曲的婚姻制度、藏在對政治的偏執中、藏在商場的無情鬥爭中,作者史迪格‧拉森試著要去伸張正義,但是如此深沉的黑暗現實,不太可能如此輕易的獲得救贖,亦或是,根本大部份的黑暗都無法被微弱的光明所掩蓋過去,本書只是作者千禧年三部曲的第一部,這些解答應該在第二部「玩火的女人」 與三部曲「空中的城堡」找的到吧!

        最後值得一提的是,作者史迪格‧拉森從2001年開始撰寫「千禧」系列小說,2004年完成三部曲後,竟不幸於11月因心臟病突發辭世,來不及看見首部曲《龍紋身的女孩》在2005年出版,以及此系列小說售出全球超過34國版權、轟動全歐的盛況。

        近十年我所閱讀過的兩千本書當中,有資格獲得破表的六顆星,到目前為止只有4本:「砂之器」、「偷書賊  」與「 一個投機者的告白」、「透析經濟聰明投資」,我想終其一生,這類經典大概找不到十本吧。…..沒想到,上句話講不到兩個月,我有幸地再度讀到一本六顆星的好書,就是本書「龍紋身的女孩」,十本經典的終身追尋閱讀之旅,已經找到了五本了。

評:六顆星

p.s.
三天後我將發表本書續集「玩火的女人」的讀後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