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2日 星期日

學測社會科15級分

【考生經驗談】 學測社會15級分攻略

這篇文章不是要教你如何成為社會學霸或社會大神,而是如何花最少時間衝到社會穩15。對本來程度中到上,想衝一下社會的考生應該多少有點幫助。(我半年前也是上網找一堆攻略來救社會的) 如果時間極少的,可以直接看黑字或粗體字。


先說我的情況。我是106學測台北考生,類組是二類,沒補習。二模社會12級(只有二模考全模),學測衝到130分,不特別高但穩15。--社會滿分144,但這幾年15級下限(全部無條件進位):98年120;99年119;100年114;101年120;102年125;103年124;104年127;105年120(更新:今年106年122)。

我高二請太多假,幾乎沒上到幾堂社會科的課,高三也沒去暑輔,第一次北模前三週才開始唸書,不過接下來又花了一堆時間弄競賽和申請。時間很少很緊湊。當然這不是叫你們都不要念書。但花很少時間念社會,可以讓你們多出很多時間念其他科。

"最少時間"是多少?學姐說社會科一週4小時差不多。不過我很少念社會。把我念社會的時間加一加,絕對少於這個數字。

首先大原則:學測只考大觀念而已,而且有幾個考點特愛考,一定要掌握住,太細的東西就不要背了。相信我,真的不用背(我等下會講如何準備)。偶爾考個幾題超細不知道在幹嘛的,直接猜也沒關係(基本上用常理推一推也蠻容易猜對...)。因為如果大部分的題目掌握住了,那幾題沒出好的小題目錯錯還是會有15級的--再強調一次,不是要當社會學霸,只是要社會15。如果時間不多了,不要花很多時間試圖讓自己變成社會學霸--我一模歷史錯太多,所以十月初花了一堆時間念歷史,結果只念完第二冊前半,才發現用那個速度根本看不完。現在想想那段時間投報率超低,不推。而且「歷史第二冊前半」(注意喔,這只相當於1/8個歷史;1/24個社會....)這麼小的範圍,學測說不定出不到一兩題咧。模考錯很多也不要太擔心。趕快去做考古題,你會發現那些超細的東西根本不會考,準備那些根本傷腦傷時間。

來來切入正題:
我就直接講我怎麼唸的修正版喔(像慘痛的歷史第二冊前半我就不推所以自動刪去)
最快的方法當然是理解+推理為重,背誦為下下策(真的完全看不懂可以問人,沒有人講得你懂又是大考點才需要背。通常沒有這種點。)社會多考(解題)思路而非背誦。


Step 1 弱科加強+回復記憶

歷史 

因為我歷史稍弱,所以是社會中花最多時間準備的。各位時間寶貴的考生可以自己斟酌。
1.分類歷屆(我寫學測指考混合分類,三民的。照範圍分類,推。但:(1)寫完之後社會的整本歷屆就不太會錯歷史了,社會歷屆的級分變得較不具參考價值,自己斟酌→不過那個參考價值好像也不太重要XD 我的分類歷屆是前一年的,所以105對我來說就是全然的新題。如果你寫分類歷屆,或許也可多保留個一兩年不寫,之後在整本的再一起寫,就可以知道自己級分大概落在哪 (2)會不小心準備到指考範圍,這點倒讓我頗困擾,畢竟我二類的再怎麼考都不會選考歷史。)因為我沒什麼基礎,我每次先抓大概80~100題左右,盯著空白的題目一題一題看,不會的(大部分都不會)搭配詳解念一遍(真的只念詳解),看不懂的地方大概標一下讓自己記得,再把詳解放一邊單純寫一遍題目,寫完對答案訂正,不會的標起來再看一次。這樣頗快的,寫完一輪就知道什麼會考什麼不會考了,而且會發現同一個範圍的關鍵字就那幾個,中古歐洲就考哪幾個點之類,推。
2.隨身讀:非必要。但我高一二課本是連當初段考都沒看完過,"1.分類歷屆"常有沒看過的選項,所以才會有這步,不然也頗良心不安的XD 我直接看課本會看太久(但很多學姐是大推課本的,課本看思路、看地圖,不看細節),我只好以隨身讀為主,課本放一邊,看不懂的(多半看得懂,相信我)回去翻。因為先做完這個範圍的歷屆了,所以已經知道自己哪裡不熟,念的時候多注意即可。隨身讀+課本我大概一個小時段(我自己估3小時左右)看一冊,算多的了。→這是抱佛腳招,重理解的話當然課本比隨身讀好,我是考前一個月才念隨身讀的。

地理

地理重理解,能不背就不要背。我有買過參考書但那本寫太碎太爛,不推,如果你沒有確定是好的書,乾脆別買,買了也是浪費時間念不會考的細碎東西。我翻了一遍後來直接摒棄不用。課本好用,但請不要跟我一樣只看插圖XD 雖然課本很好看但一定要時時提醒自己我是在衝社會不是在當地理學霸,所以念通論重觀念理解、念區域就把重要的地圖看一看(風系、氣候可以用常理推,但常理來自通論,所以通論一定要讀懂)。第一輪不要花太多時間,不然會不小心唸到很多不會考的東西,不如第二輪更了解考試方向了再來補。

公民

因為懶得把各版本的名詞整理出來,所以我買了本學測複習講義,它把學測範圍分成30章,我第一輪念的時候原則上一章不超過20分鐘(是真的計時喔,因為公民很多東西其實很簡單,但我們會良心不安覺得應該花很多時間看才對得起它。醒醒吧你高一高二學過了,現在只是看一看自己忘了哪些趕快做個記號標起來罷了,就不用盯著它們發呆或是強迫自己把已經知道的定義和例子全部看過一遍了,沒必要。更何況很多東西根本不會考),例外的大概是民法、刑法之類,真的背多分的地方,會唸到30或35分鐘,稍久。


Step 2 解題技巧大突破


當然寫歷屆啦。歷屆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學測社會參考書。請不要懷疑這點。
套句老師跟學姊說,學姊跟我說的話:
"不要寫出得很差的題目,你的程度只會越寫越差。"
歷屆算嚴謹的,而且直接寫就直接抓方向,時間不夠?寫歷屆就對了!我是抓大概十天一天寫一回,每回確實訂正(包括猜的、錯的、不確定的。可以把常看的課本講義放旁邊待命,不會的立刻翻立刻背立刻弄懂。我寫的版本詳解很爛,所以上網找翰林的歷屆詳解,免費,推!)看詳解的重點是看如何解題、看哪些關鍵字是自己知道的(因為如果現在不知道,我不覺得考試就會知道。那種關鍵字抓得很爛的詳解就不要看了,越看只會越覺得自己是白癡其實寫詳解的人才是白癡)、看有什麼觀念或選項是自己不熟不懂但會考的(每個選項最好都弄懂喔)。像我原本HDI只是看過去而已,根本看不出哪裡重要,結果做歷屆就發現超常考,就在歷屆上標起來、寫清楚定義。學測前我就從後面往前翻回去一個一個看寫歷屆的時候標起來的東西(多半是錯的、不熟的之類)(因為最忌諱粗心,最好每次粗心也都標起來自己容易什麼沒有注意到,提醒自己),就看到HDI,趕緊背了一下。在考場門口背HDI,進去寫考卷立刻寫到,投報率超高真心不騙。
請注意,在大家差不多都不是社會學霸的時候(社會科鑑別度本來就相對低,可以參考大考中心的各科鑑別度圖表),解題技巧就是能不能15的關鍵了!一定要練好!會很有成就感的。


社會科之教訓談

  1. 最好寫完任何題目立刻訂正。不然之後再回來訂正得重新理解一次題目而且會忘記當初的思路,事倍功半千萬不要為了衝進度就一股腦的寫而不訂正。沒確實訂正的題目等於沒寫。
  2. 沒有詳解的題目不要寫,原因同前一點。寫完還是不會,浪費時間。
  3. 課本很好看,但不要花太多時間看課本的圖片之類的,所以看課本還是要限時。限時可以警惕自己在有限的時間內獲取重要資訊,換句話說:逼自己抓重點讀。壓力會較大但大推。想想吧,壓力大和花一堆時間看沒用的東西哪個比較糟?
考生們加油啊。原本是想把這篇直接給學妹不分享到網路上的,但想想我看了這麼多網路文章好像也該回饋一下了哈哈,就po上來好了。希望對考生有幫助囉。學測順利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倫敦國際青年科學論壇London International Youth Science Forum, LIYS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Combodia's Taiwanese hostages is estimated over 2000 people

Combodia flag It needs rescue extremely. This is significant. According to information, There are over 2000 Taiwanese are custod...